创新工作

2023年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知识产权运用及政策宣传培训会”

2023-04-22 15:32:02发布作者: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在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结合我省实际,于2023年4月21日,作为指导单位走进中小企业,举办了“2023年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知识产权运用与政策宣传培训会”。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科创中国”黑龙江产业振兴区域科技服务团承办这次会议。

  此次活动旨在宣传知识产权的政策措施,让中小企业清晰了解知识产权为企业带来的好处,让建设知识产权强省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期盼和积极行动。尽快推动黑龙江省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助力企业形成有效的知识产权布局,并进一步了解省市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黑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负责人及相关技术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由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主讲,吴老师全面解析了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详细讲解了知识产权分类、类型、获得周期、使用期限、获得方式、对主要产品在技术上发挥核心支持作用;专利申请9大策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政策对知识产权的要求;高新技术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要求;知识产权与科技成果转化能力的关系等相关知识,并具体介绍了省、市政府鼓励企业创新发展颁布的相关知识产权运用政策。培训讲课结束后,主讲老师就与会人员的问题展开互动答疑,围绕知识产权运用的相关知识和政策详细解答,帮助与会人员进一步加深对培训内容的理解。

  此次培训会主要面向黑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通过此次培训,与会企业对于自主创新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充分调动了企业申请知识产权和争取政府政策支持的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有利于做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工作,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拓宽了企业发展的视野,增强了科技成果转化意识,进一步了解了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支持方向,为日后申请知识产权积累了经验,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