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调研企业需求 开展科技赋能服务

2023-05-17 10:42:34发布作者: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黑龙江省科协落实“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实施方案》和哈尔滨市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促进“科创中国”服务品牌落地,服务打造“七大都市”,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哈尔滨市科技服务业协会积极开展企业调研,着重面向哈尔滨市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针对企业关键技术瓶颈、产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问题和需求,同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科创中国”黑龙江产业振兴科技服务团协同联动,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带动集聚省内科技资源,促进科技资源供需对接合作,开展多层次、重实效、全方位的科技服务。

  此次科技赋能行动,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协会、哈尔滨市科技服务业协会、“科创中国”黑龙江产业振兴科技服务团专家组走进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把脉会诊。

  哈尔滨朗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于2014年12月登陆新三板(证券代码:831593)。注册资金5020万,公司总部位于哈尔滨市经开区,拥有哈尔滨、北京、沈阳、呼伦贝尔和尼日利亚自贸区公司五个生产基地,并与哈工大、哈理工等合作设立研发中心。

  公司2016年被认定为“哈尔滨市智能输配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哈尔滨市智能输配电行业唯一一家专业研发中心。并于2020年认定为“黑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公司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黑龙江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公司研发项目“智能中、低压双电源快速投切开关”的研制荣获哈尔滨市区域特色支柱产业项目。该技术在研究深度和广度上具有创新性,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该项技术领域的空白。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积极参与各项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企业标准的制定。其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水平,已成为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制造科技引领者。

  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朗昇公司希望成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拟解决“研发低温环境下电化学储能设备”和“低温环境下的储能问题”等技术需求。针对朗昇公司的具体技术需求,专家组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走访,考察座谈,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现状、发展战略、技术需求,共同探讨发展良策,为其提供详细战略规划。就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要求与企业进行有效沟通和对接,积极发挥科协、协会及服务团人才资源、科技资源优势,促成朗昇公司与业内知名院校及多位专家的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对接优质科技、人力资源,引进科技成果和先进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推广应用,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国内外技术的领先地位。通过剖析研究院成立的要点与难点,专家组为朗昇公司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方案,开展了全方位、一对一的科技发展服务,并进行了充分的下步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