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工作

“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创新论坛之七台河现代煤化工产业论坛举行

2023-05-19 13:10:14发布作者:
【字体: 打印

  2023年5月1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七台河市政府会同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等单位承办的“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产业创新论坛之七台河现代煤化工产业论坛在七台河市举行。

  论坛以“数字赋能产业、创新引领转型”为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宋振骐,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校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王继仁,清华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建胜等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院士专家、企业家应邀参加,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郑志成、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吴雪弘、“科创中国”黑龙江产业振兴区域科技服务团专家组出席会议。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表示,在七台河举行现代煤化工产业论坛,目的是支持七台河进一步深化“科创中国”试点建设,继续打造“样板间”,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协对七台河试点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省科协将扎实推进“科创中国”龙江行动走深走实,支持“四煤城”一体化协同和七台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奋力谱写“省会合作”新篇章,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增添磅礴科技力量。

  七台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兵说,本次论坛与七台河转型发展的需求高度契合,与七台河煤及煤化工产业占据主导地位的产业实际高度匹配,与企业创新图强的强烈愿望高度一致。相信经过各位院士专家的精心指导和把脉问诊,七台河必将更加准确锚定发展方向、明确发展坐标,加快走上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之路。他诚挚邀请各位院士专家在七台河设立实验室、创新中心或研发基地。

  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昌孝存说,中国煤炭学会将从两个方面加强对七台河支持力度,一方面,要以数字技术赋能煤炭采选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组织动员煤矿智能化专家,为煤矿管理数字化、生产自动化、工艺现代化、产品高端化提供支撑。另一方面,要围绕现代煤化工、碳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提供决策咨询,精准导入高端科技资源,为七台河开辟发展新方向、塑造发展新动能。

  开幕式结束后,张建胜及煤科院煤化工分院院长陈贵峰、浙江大学教授王勤辉等专家围绕能源领域碳减排、煤焦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双碳”背景下新技术开发应用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18日下午,与会院士专家考察了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隆鹏煤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了企业生产状况、产业发展、技术创新等情况。论坛同时举办院士专家座谈会,院士专家与七台河市企业负责人围绕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及煤化工、新能源等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